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務管理系

學分學程

智慧投資與程式交易學程 規畫書

一、緣由

    在面對大數據時代來臨,資人才需求日趨旺盛,人們已普遍意識到大數據分析人才嚴重短缺的問題因此人才教育與培訓亟須加緊腳步。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金融創新措施,拓展金融服務版圖、打造數位環境及保障金融消費者權益,成立金融科技大辦公室,以促進金融科技產業之未來發展。本校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財金學院各系所的學生於104學年度起除財金專業課程的學習外,推動修習「程式設計」與「資料庫分析與應用」的兩門基礎資訊課程,透過跨領與動手作的學習模式,進而達到培養大數據分析、社群媒體分析、系統設計與開發與風險管理等數位金融人才之需求。因此,財務管理系(以下簡稱本系)將設立「智慧投資與程式交易學程」,學程之修讀以培養學生投資分析與程式設計雙領域整合數位金融人才。

二、開課系所

    管理學院、財金學院、財務管理系

三、開授對象

    本院大學部學生。

四、學程目標

    本學程之目的在於培養學生投資分析與程式設計雙領域的整合型人才,此為未來智慧金融之財富管理的重要基礎。本學程規劃從投資分析理論與投資實務出發,結合程式語言設計之技術,進而將投資策略程式化並簡化投資決策過程。

五、課程規劃

    (一)課程分二類:核心能力課程、模組課程【如表一】。

  (二)本學程核心能力課程任選3門,模組課程應選讀3門,合計至少應修18學分。

六、學程修習相關規定

  (一)修習學分學程之學生,應填具修讀申請書並向財管系提出申請,其學分學程科目成績,須併入學期修習總學分及學期成績。

  (二)本學程所修得之學分數均可承認於各系之專業學分數內。

  (三)學生未完成修習學分學程課程,其已取得之課程學分數,非本系開課者,得以選修學分計算,惟仍須經本系同意。

  (四)學生修畢學程規定課程之學分後,得於畢業前,向財務管理系申請核發學程證書。

七、實施要點

    本規畫書若有未盡事宜,均按本校學程實施要點及相關規定辦理。